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媒体报道,安徽农村“私人架设电视台近千家”。

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事情,是在2003年前后。规模和此近似。时隔8年,私设电视台依然存在,只说明,它的旺盛生命力。有生命力的商品或者服务,一定是有需求的。而有需求的商品服务要通过非法的方式来做,说明合法的电视台在供给上出了问题。

以收看卫星电视的小耳朵为例,什么人安装的多?外籍人士、社会精英?其实,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,而且是占比不高的一部分。大量安装小耳朵的人,是在中西部地区,尤其是山区。因为当地不通有线电视,居民自力更生,架上小耳朵,然后就可以看港台的、欧美的、大陆的电视了。这是技术障碍造成私设接收装置。我相信,所谓私设电视台起因部分在此:看不到合法电视台的,就看私设电视台的。

技术之外,就是电视内容的问题了。

尽管制作班底用心良苦,策划布景投入巨大,但新闻节目不敢碰热点、难点,评论节目价值观混乱,娱乐节目更成为“表演”娱乐。说起来,娱乐节目最应该成为电视变革的先锋,但正如台湾制作人王伟忠所言,无讽刺,即无娱乐。看看我们的相声成为颂歌,娱乐变成晚会,主持人变成艺术家……这样的电视节目如何让观众喜闻乐见呢?如果私设电视台有观众喜欢的电视内容,它当然有市场。

我相信,会有合法电视台抨击说,私设电视台的内容“低俗”,应予取缔。但我想,在举“道德大旗”打击竞争对手的同时,合法电视台是不是要好好反思,你的内容怎样做得更好,将观众抢回来。

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中,合法电视台处于垄断地位,市场出了问题,板子自然打在它身上。别替合法电视台叫屈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勇

周勇

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财新视频副总编辑。先后任山东卫视新闻部制片人、中央电视台《经济半小时》出镜记者、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执行总导演、大型纪录片《中国国情报告》执行总导演,阳光卫视副台长。作品曾获中国电视奖舆论监督类一等奖,并获评中国广电学会“全国百佳电视节目主持人”。2003年获《财经》奖学金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